English

探索中国的管理科学

2001-01-17 来源:中华读书报 □张学民 我有话说

历史发展到今天,特别是世界上那些著名的跨国公司的成功实践,已经证明了“管理兴企”、“管理也是生产力”的真理性。因此,对于中国的企业家们来说,特别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管理者来说,认真地反思过去,总结经验教训,迎头直追,已经迫在眉睫。责任重大,同时也机遇众多。世界上著名的跨国公司为我们的学习提供了大量的成功范例,为我们的管理科学少走弯路,少付学费,提供了许多的免费教材。因此,中国的管理者首先必须了解自己与先进国家在管理上的差距,为什么在世界500强中,没有中国的生产性企业,为什么中国没有自己的世界性名牌产品,中国的管理与世界上先进国家的差距在那里,这些都是中国的管理要迎头赶上首先必须了解的。正如朱?基总理所说的,当前国有企业的困难,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管理不善。北京师范大学唐任伍教授的专著《管理审视———中外经济管理比较研究》(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99年10月版),正是为中国的管理者提供的一本难得的理论专著。

论著从文化差异的角度,将中西管理放到不同的文化背景下进行比较,提出了一些很有价值的学术见解和观点,正如管理实际上就是避免冲突的过程,中国传统文化不利于现代管理的十大弊端,中西管理的差别主要表现为起点平等与终点平等、集权型与分权型、推动型与引导型、横向管理模式与纵向管理模式、橄榄型与哑铃型、原生性与次生性、突变式与渐变式、安全保障激励与制度控制激励、温情主义与残酷主义、用手投票与用脚投票,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,中西管理逐渐趋同等。一些见解和观点还是作者首次提出。

该著从宏观管理和微观管理产生的文化背景入手,对中外经济管理的各个层面,包括宏现管理、管理模式、计划工作、发展战略、组织结构、领导艺术、企业文化、企业家、中日管理、美日管理等,做了有价值的分析,并对未来管理的发展趋势作了展望和预测。通过这些分析,揭示了中国与西方发达国家之间在管理思想、管理技巧、管理手段、管理工具、管理者素质及管理文化等方面的差别,提出了中国只有提高管理水平,才能真正增强中国的国际竞争力。

理论的研究必须为现实的改革服务,才能具有生命力。在中国即将加入WT0、管理全球化日益加强的今天,一个国家的管理要在实践上少走弯路,必须知己知彼,了解不同文化背景下管理的利弊得失,发挥自己的优势,吸收别国的长处,进行管理创新,才能发展。有比较才能有鉴别,该著在比较研究中跟踪管理发展前沿,有典型案例的解剖,更有创新性的分析,为中国管理理论的发展和管理实践的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